close

       歷時8個月圍堵73.4億美元熱錢之后,美元量化寬松政策的啟動,讓外管局的熱錢監管再加砝碼。
  11月9日,外管局下發《關于加強外匯業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稱《通知》),防范跨境資本流動帶來的金融風險,加強對違規資金流入的打擊管理。
  雖然此次通知并未明確涉及人民幣的跨境資本流動,不過受訪銀行人士認為,跨境貿易及資本項下的人民幣結算,也有可能潛伏熱錢,人民幣項下的跨境資本監管也是應有之義。
  嚴控頭寸管理《通知》涉及結售匯頭寸管理愛德護理之家、出口收匯核查、短期外債和對外擔保管理、外商投資企業出資、境外募資結匯及違規處罰等。
  總體來說,外管局嚴格要求提高銀行自身的外匯頭寸。
  具體而言,外管局要求銀行根據11月8日當日收付實現制的頭寸,按照收付實現制原則實行下限管理。從2006年7月1日起,外管局對外匯指定銀行的結售匯綜合頭寸一直是按照權責發生制(依據交易訂立日)實行上限管理。而此次在此基礎上,收付實現制(資金實際收付日)的余額實行下限管理,實際上給銀行的外幣頭寸限定了一個最低規模。
  一大型銀行分行國際部人士分析,外管局此前對銀行自身持有的外幣頭寸有規模管理,但由于美元貶值影響,不僅居民和企業紛紛結匯,連銀行自身都不愿持有美元頭寸,紛紛與央行結匯對沖,加劇了銀行的外匯風險,因此央行此次是要求銀行加強美元流動性。不過他認為,新佳源養護中心這樣一來銀行將不得不承擔保留外幣的匯兌風險。
  受訪銀行人士透露,此舉還有降低結售匯差額一直過于懸殊的效果,該差額通常被用作推算熱錢的重要依據,外管局可能想以此監測真實差額。
  在鼓勵銀行多持有外匯頭寸的同時,外管局對外匯的流入監管也更加收緊。
  其中包括取消“企業因出口數據傳輸時滯原因導致可收匯余額暫時不足時,銀行可憑企業承諾說明函先行為企業辦理待核查賬戶資金結匯或劃轉”的規定。同時將來料加工的出口收匯收入比例從30%降到20%。
  外管局規定,銀行為客戶開立遠期信用證后,再為該筆付款業務續作海外代付的,如兩者期限合計超過90天,則海外代付項下金額應納入短期外債余額指標控制。
  對此,有銀行人士表示異議。
  “此前在境內美元緊張的情況下,利用海外代付境外融資可以很好的緩解頭寸短缺,而且境外金融機構的融資行為夾帶熱錢的可能性較小。”一家股份行管理人士認為。
  不過,受訪銀行人士認為,此舉主要是統一外債認定的標準。
  由于90天以上的海外代付要記入外債指標,而遠期信用證的開設也要納入外債統計管理,鑫聚防水防水抓漏故而一些銀行為了多獲得境外頭寸,將這兩種工具中其中之一不足90天的,就不計入外債指標,比如60天的信用證,45天的海外代付就不計入外債指標。
  而外管局此次明確,只要兩者合計期限超90天,就要算入短期外債指標。
  另外,通知也表示要加強對境內機構和個人設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SPV)的管理,對違規企業和個人進行處罰。
  此前在10月份通報的違規辦理外匯業務中,多起案件都涉及到了境外SPV在境內的實體企業,說明這一領域已成為了熱錢流入高發地,引起了外管局的重視。
  人民幣流入亦需嚴控多位銀行人士表示安德聯合診所肉毒桿菌,在境外美元流動性泛濫的情況下,外管局收緊外匯業務的做法正逢其時。
  不過,上海一位大型銀行國際部負責人認為,由于海外代付、融資性擔保等融資渠道的收緊,加上收付實現制下的下限管理,一些銀行的美元頭寸勢必更加緊張,屆時勢必需要向其他銀行拆借,這可能會引發國內美元融資利率的全面飆升,提高企業外匯融資成本。
  興業銀行經濟學家魯政委對此表示樂觀,他認為此前套利融資之所以規模如此之大,就是因為境內美元的融資利率相比太過低廉,如果能提高該利率,某種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境內的套利融資行為。“外管局在監管熱錢的同時,還打擊了套利融資,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另外,雖然此次通知并未明確提及人民幣結算項下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不過外管局近期在人民幣項下同樣加強了監管。
  一位外商投資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境外股東對境內公司的一筆人民幣資本項下借款,在上報外管局后至今未獲批文。
  “據我們了解,外債管理一直是針對外幣的,但現在似乎人民幣借款也納入了外債管理。”該人士認為,雖然是人民幣流入搜博科技專注於關鍵字排名,但外管局似乎也擔心境外人民幣的資金來源,避免違規熱錢進入。
  不過,由于沒有明確條文,目前銀行體系內針對這類跨境資本項下人民幣結算的做法并不統一,記者采訪的幾家銀行,有的表示這種模式視同外匯納入外債管理,需要嚴控,有的則表示不計入外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