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美國紐約的中國銀行紐約分行。中國銀行紐約分行近期已開始正式受理人民幣業務,允許個人及公司客戶進行人民幣買賣交易。吳凱翔攝(新華社發)巴黎、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米蘭、馬德里——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里,愛菲爾系統家具,呂發施工架銥特爾點餐系統中國工商銀行在歐洲一口氣開了5家分行。這是繼2010年12月中國銀行杜賽爾多夫分行、布魯塞爾分行開業之后,又一家中資銀行批量在歐洲設立分行。同年11月30日,中國建設銀行悉尼分行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了開業儀式,這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第一家在澳獲得經營資格的中資銀行。
  隨著中國經濟不斷融入全球經濟,中資銀行海外拓展的步伐悄然加快。
  集體出海 是機會也是必然中國銀行董事長肖鋼給出了一組數據:1985年中國銀行業海外資產僅90余億美元,到2009年已超過了2700億美元。2009年末,中國銀行業海外機構數量已超過1200家,業務覆蓋32個國家及地區。
  “金融危機期間,部分國家為了提振本國金融業,對外資銀行的準入有所松動,市場進入壁壘和成本相對較低,這為正在加快國際化的中資銀行提供了難得的時間窗口。”工商銀行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胡浩說。

 

 

  不過,胡浩強調,國際金融危機提供的機遇只是一方面,永日成提供碎紙機 、碳粉匣墨水匣從根本上說,包括工行在內的中資銀行“走出去”,是主動順應國家戰略的必然選擇,也是自身建設國際一流現代金融企業的內在要求。
  【記者點評】事實上,無論是國際金融危機后全球金融格局發生的深刻變化,還是中國企業“走出去”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快,都使中資銀行“走出去”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
  加快腳步 完善國際化布局近年來,中資銀行的海外網絡搭建有了明顯進展。
  胡浩透露,2010年以來,工行通過新設或并購進入了越南、馬來西亞、法國、比利時、荷蘭、意大利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在全球28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近 200家分支機構,再加上遍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0多家代理行,跨越亞、非、歐、美、澳五大洲的全球經營網絡已基本成形。
  作為國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商業銀行,截至2009年末,中行海外機構網點已覆蓋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及29個國家,境外機構達973家;海外機構資產規模達到1.76萬億元人民幣,約占集團資產總額的20%。
  建行則在香港、新加坡、法蘭克福、東京、紐約等設立了海外分行,在莫斯科設有代表處,擁有建行亞洲、建銀國際、建行倫敦等經營性全資附屬子公司,海外機構網絡已覆蓋了全球各主要金融中心。

 

 

  與此同時,一些股份制銀行也嘗試加快了國際化步伐。招商銀行已擁有了香港分行優可團體服 可利亞火鍋紐約分行、美國代表處、倫敦代表處。2010年9月17日,北京銀行首家國際代表處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成立,借此宣布了自己走出海外的第一步。
  【記者點評】2010年,中國銀行業集體出“海”步伐穩中加快,“走出去”方式更趨理性,無論是境外資產質量還是境外資產、利潤所占集團相應總額之比都在不斷提高,全球綜合服務能力顯著上升。

 

  關注風險 起步階段需審慎但就目前而言,品築辦公家具 麟燁鳳梨酥我國銀行業“走出去”仍處于起步階段,面臨著戰略定位、機構網絡、服務水平、風險管理、人才隊伍等多方面挑戰。
  農行董事長項俊波表示,中國的銀行應加快“走出去”步伐,但也要堅持審慎的原則。具體而言有3個原則:一是因行而異,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二是量力而行,絕對不能抱著暴發戶和抄底的心態;三是因地制宜。在風險管控方面,工行董事長姜建清表示,工行將持續推進海外全面風險管理,建立國別風險應急管理機制;根據國際金融監管最新變化調整經營策略;與母國及東道國監管機構密切溝通,不斷提升海外依法合規經營水平。
  【記者點評】國際化不能一“走”了之,應采取審慎態度。盡管截至2010年10月,優可團體服,104T恤網polo衫四大國有商業銀行按市值計算已經穩居全球銀行業排名前六。但是,中資銀行在資產規模、服務、產品創新及其他綜合實力上,要想趕超匯豐、花旗這些全球性銀行,還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田 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