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現金剛存進賬戶1分鐘,客戶和銀行卡仍在柜臺旁,存款卻被全額轉入另一個陌生賬戶。5分鐘之后,10萬元再被二次分拆,悉數分拆進另外4個賬戶。
  月7日,此奇案發生在廣州某國有銀行位于先烈中路的支行。“第一時間報警也趕不上錢溜走的速度。”周先生感嘆,10萬元積蓄在眼皮底下遭遇“瞬間轉移”。
  文/記者何道嵐 實習生李天研 圖/記者曹景榮 實習生羅知鋒
  周先生稱,12月7日中午12時45分,他在友人嚴先綠蒂雅木地板公司提供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產品生陪伴下,攜帶10萬元人民幣到某國有銀行位于先烈中路的支行辦理存款。錢剛存進去,他便要求打印流水單看看。沒想到,10萬元存款已經被全部轉賬至另一個叫“李白山”的賬戶,前后相隔僅1分鐘!
  當時,周先生沒有做過任何操作,也沒有輸入過密碼,更沒離開過柜臺半步,銀行卡、網盾一直都在自己身上,“10萬元1分鐘就沒了,就算我填表轉賬也來不及啊!”
  周先生當即報警,并要求銀行方面馬上凍結“李白山”的賬戶。銀行方面予以拒絕,表示必須得到派出所的書面證明才能實施凍結。
  警察到場后,陪同周先生到派出所錄口供,并帶走銀行監控錄像進行調查。錄完口供,警方馬上派2名警員與他回到銀行凍結賬戶,可惜為時已晚——實際上,5分鐘后10萬元就分成4次再轉入4個銀行賬號,所有人身份暫時無法查出,“聽說都在港澳”。
  周先生多次向銀行方面投訴,但尚無明確結論。銀行稱存款可能通過網絡或手機銀行轉走了。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該銀行廣東省分行辦公室的負責人謝先生,對方解釋,貝斯特提供商標,專利,sbir等服務需要時間調出周先生的銀行記錄查證,并會聯系黃花崗支行的業務人員調查,預計今天可以提供書面回復。而銀行熱線電話同樣表示,該事件正作加急處理,今天或可作出回應。
  網銀?“網盾”U盤沒離身
  周先生說,得知款項被轉走后,他當場拿出隨身攜帶的“網盾”(有此網盾的解鎖,才能進行網銀轉賬)。“銀行有閉路錄像,應該能錄下我拿出網盾的畫面。網盾在身上,即使對方知道密碼,網銀轉賬也無法執行。”周先生補充說,“而且在當時,網盾包裝才首次拆封,之前我還沒使用過。”
  ?不能1筆轉10萬
  是否有某人持銀行卡或“克隆卡”,在ATM機上轉賬?銥特爾POS系統就記者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似乎亦無可能——ATM轉賬單筆限額50000元,但在周先生手持由銀行出具的“銀行卡客戶交易查詢”單上,12月7日的“轉賬支取”金額為單筆10萬元,這么大的數額是不可能在ATM一次轉出的。
  手機?轉賬功能已被取消
  周先生表示,與銀行的多位負責人接觸后,對方均認為存在手機轉賬的可能性。但是,周先生說自己曾于今年11月26日在支行開通銀行卡的短信提醒業務,“當時因溝通原因,工作人員將手機轉賬功能也一并開通,但經我指正,已經當場取消。”如今,他仍保留著注銷手機銀行轉賬功能的單據。
  柜臺?卡不離手人在場
  至于柜臺轉賬的可能性,周先生亦認為“不大”。他表示自己單身獨居,銀行卡也如同網盾一樣隨身攜帶生活便利購出售衛生紙,紙巾,“從未借給他人”。在當天的事件過程中,銀行卡一直在柜臺人員與周先生的手上,直至警察介入調查,也沒有易手他人。
  周先生表示,該賬戶只有銀行卡,并無存折。若需柜臺轉賬,無卡在手便無法辦理。
  事主慶幸歹徒手快
  周先生表示,“如果在我離開銀行后才發現;或是手機銀行的轉賬功能沒有取消;又或是網盾剛好沒帶在身上……到時找誰去證明我的清白?”周先生認為,歹徒轉賬手快,反而,幫助他撇清了所有的疑點。
  ■律師說法
  舉證“無授權”不易
  廣東正大聯合律師事務所的許瀚律師表示,如果周先生可證建凱生產各類彈簧彈片,沖壓製品
明非本人轉賬,且無授權他人轉賬,銀行就需要承擔責任。目前,周先生“非本人轉賬”基本成立,但“無授權他人轉賬”一項較難界定。他說,在“誰主張,誰舉證”的現行制度之下,周先生要證明當時在現場出示的“網盾U盤”就是他的網上銀行專屬,而非借用或冒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