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證監會網站公布證監會、人民銀行、銀監會聯合發布《關于上市商業銀行在證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這意味著商業銀行在時隔十三年之后將重返交易所債券市場。
  目前,相比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正面臨被邊緣化的窘境。上市商業銀行歸來,能否攪活交易所債券市場這潭春水?
  巨無霸回歸
  據悉,上市商業銀行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將不改變交易所目前的交易規則,只不過給了商業銀行比較高的地位。
  比如,在交易所債券市場上,基金公司只能租用券商席位,上市商業銀行卻有獨立席位與結算賬戶,類似于一個大的自營商。
  交易所對商業銀行回歸的期待,主要源于交易綠蒂雅木地板公司提供實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等產品所債券市場交易量的江河日下。
  “目前90%以上的債券交易量在銀行間市場,不到10%的交易量在交易所,而且后者的交易量還在逐年萎縮,”某商業銀行資深人士分析,“交易所債券市場需要商業銀行參與,而不是閉門造車。”
  但是,上交所人士分析,交易所債券交易量能否提升,“這取決于商業銀行的交易計劃,看他們是將債券交易放在交易賬戶還是投資賬戶”。
  此外,商業銀行對交易所債券市場是否有足夠的參與熱情,也有待觀察。
  “巨無霸加入交易所債券市場,對銀行當然不錯,可以兩個市場一起玩。”上述商業銀行人士肯定了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吸引力。
  上交所人士指出:“在銀行突然收緊銀根,或者調整存款準備金率等意外事件發生時,市場的流動性會突然緊張,這時候,單向交易的優勢可能會比較明顯。銀行的券會變得很難賣掉,而在交易所市場,只要價格便宜,肯定會有人來接盤。”
  目前交易所債券的整體收益情況高于銀行間債券市場貝斯特提供商標,專利,sbir等服務,而且許多券種在兩個市場存在差價,有部分機構在兩個市場間進行套利。
  上市商業銀行的加入能增加市場的流動性,同時將伴隨著套利時代的終結。
  以目前的市場結構來看,在企業債的發行方面,參與機構無力滿足像中石油(11.20,-0.36,-3.11%)、中石化這樣希望發行千億的大塊頭的發債需求,上市商業銀行的加入可能將對此有所改善。
  然而,商業銀行所習慣的大宗交易模式,能否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目前較小的規模和流動性適應,都有待時間來驗證。
  分流再融合
  “兩個市場,兩套結算系統,三個主管單位。”商業銀行人士這樣總結目前的債券市場。
  1997年交易所與銀行間債券市場分流之后,交易所債券市場失去了最大的機構參與者,發展相對緩慢,銀行間市場的交易品種和交易量卻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分流后,銀行間市場通過中債登登記、托管、結算,銥特爾POS系統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登記、托管、結算皆通過中證登完成。
  債券的發行現在有三個主管單位:發改委主管企業債,證監會主管公司債,央行的則主管中期票據和短期融資券。
  在交易方式上,銀行間的市場以詢價為主,交易員自己尋找交易對手方。某商業銀行資金部人士稱,在銀行間市場交易,“認識的人多,交易的機會就多”。
  而交易所市場是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實現時間優先、價格優先的連續競價交易。
  上交所人士指出:“交易所債券市場目前市場深度不夠,流動性比較差。商業銀行進入交易所交易生活便利購出售衛生紙,紙巾,肯定對促進市場深度、增加流動性方面有所幫助。”
  然而,上市商業銀行的回歸交易所債券市場,并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上市商業銀行還沒加入,目前還在做相關的準備工作。”上交所內部人士近日向記者證實。
  此次回歸過程可謂一波三折建凱生產各類彈簧彈片,沖壓製品。據業內人士透露,2009年一行兩會后,工行、建行、交行相繼拿到了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相關批文,全年卻未做一筆交易。
  “當時結算的問題不太明確,更傾向于中債登來做登記結算,”上交所人士稱,“這次的通知清晰明了,登記、托管、結算都是在中證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