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報道 歷時兩月有余的民生銀行(600016.SH,1988.HK)再融資風波暫時平息。3月19日,民生銀行公告說,新的再融資方案擬于5月4日接受股東審議。
  而在此之前的兩個月里,民生銀行圍繞再融資,焦頭爛額。1月8日,金優德吧檯椅泰盛紗窗玻璃行一紙有關非公開增發的再融資公告將民生銀行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民生銀行一高管透露,原方案推出后,“市場反響太大”,甚至有中小股東打電話至北京市警方,稱民生銀行若不更改融資方案,將舉行示威。在市場和中小股東等多方詬病下,民生銀行在無奈中不得不終止原方案。
  然而面對越過“紅線”的資本充足率,民生銀行再融資需求兵臨城下。民生銀行2010年報顯示,該行核心資本充足率和資本充足率分別為8.07%和10.44%,比2009年分別下降了0.85%和0.39%,雙雙低于銀監會對非系統重要性銀行要求的8.5%和10.5%。
  情急之下,2月26日,民生被迫推出新的再融資方案。由在A股市場非公開定向增發214.79億元轉變為A股可轉債加H股公開增發,新方案融資規模約為285億元。前后僅間隔50多天的兩次融資方案調整幕后,民生銀行董事會、幾大老股東、中小股東以及管理層之間上演了一場利益爭奪戰。
  失意的“史玉柱們”
  在新的再融資方案中,民生銀行將發行約200億的A股可轉債。金優德沙發椅普羅隔音窗不過,這一方案能否得到幾大股東的青睞,尚未可知。
  月18日,民生銀行投資者關系部稱,按照新方案,發行A股可轉債時老股東們有優先認購權。不過,《財經國家周刊》記者從民生銀行一獨立董事處獲悉,因可轉債價格還未定,幾大老股東并沒有表示出認購意向。
  新舊方案調整的字里行間,是一場“進與退”的艱難博弈。
  民生銀行一高管向本刊記者透露,之前為能快速融到資金,民生銀行董事會曾于2010年底召開了多次面對老股東的定向增發會。據他稱,原方案最初的定向增發價為每股5元多,但幾大股東對這個價格并不感興趣。“說服幾大股東申購非常不容易。”他說。
  年12月,民生銀行在北海道召開董事會中期會議。呂發施工架 綠鄰系統家具會上董事長董文標和董事會成員又開始動員老股東申購,董文標甚至許諾:“有錢的拿點錢出來,民生銀行會給豐厚回報。”
  史玉柱似乎最動心,旗下的上海健特在原方案中以每股4.57的價格共認購14.24億股,占新發行股份30%,增發后將持股15.71億股,持股比例將達5%。
  與此同時,盧志強旗下泛海控股認購11.9億股,為第二大認購者,認購量占新發行股份數的25%,增發后持股達6%;南方希望認購6.6億股,增發后持股將達8.5%;除幾大民營股東之外,中國人壽副總裁王軍輝曾放豪言,“你們不要的我都要”。但因其國有控股性質,民生銀行將其認購量控制在5億股,認購后占股比例為6.4%。
  而據上述高管稱,史玉柱在認購方案公布之后又有追加。而新股東江蘇熔盛和華泰汽車在原認購方案公布之后,因拿不出現金被迫出局,史玉柱順勢而為,接手了兩者合計認購的7.66億股。由此,上海健特認購量達21.9億股,認購資金達60多億元。
  但這份期待最后還是落了空。一位參會的獨立董事說,在2月25日上午9點召開的董事會上,昭伸鋼管工程 精算家系統家具宣布完更改后的融資方案,史玉柱反對的聲音最大,“60多個億的現金都拿出來了”,卻在中途遭變數,郁悶得“退出會場抽煙”。
  其他幾大認購股東對管理層拋出的新方案也表示不能接受,董事會上意見分歧,充滿火藥味。幾大股東認為,如果嫌原方案中的認購價“太便宜”,是不是可以再“高一點”,把認購價由原方案中的每股4.57元提高到每股5.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