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銀行卡沒離身,卻被他人在外地取走7300元,這是湘潭小伙彭學慧在11月17日的離奇遭遇。當晚,他在湘潭某銀行雨湖支行的ATM機上取錢,沒想到被不法分子安裝在ATM機上的攝像頭竊取了銀行卡號和密碼,偷走了他卡上的錢。據悉,11月17日晚約1個小時內朝桂港式飲茶,使用過同一臺ATM機的10余名儲戶銀行卡信息均被竊取,資金被盜。
  卡未離身,7300元不翼而飛
  彭學慧在湘潭某銀行辦有2張卡,其中一張是信用卡,最多可透支1萬元;另一張是儲蓄卡,用來存取工資。
  月17日晚7點多,彭學慧來到自家附近的某銀行雨湖支行,在ATM機上查詢,發現儲蓄卡上工資沒有到賬。之后他用信用卡透支,取了2000元現金。
  月22日上午,彭學慧突然接到雨湖支行打來的電話:“你的卡有異常,你去查查少了錢沒有,我們幫你掛失了。”他趕緊來到銀行,將2張卡先后插入自動取款機,均被吞掉。找工作人員將卡取出后,彭學慧到柜臺查詢資金明細,發現自己的儲蓄卡上11月19日到賬6000元,卻在當天和20日,姜太太包子團購服務姜太太饅頭被人分6次在外地全部取走;信用卡也被人在南寧透支,分4次共取走 1300元。
  偷裝攝像頭,10余儲戶被盜
  彭學慧很納悶:“這2張卡一直在我身上,別人怎么會知道卡號和密碼,把錢取走了呢?”銀行工作人員解釋,11月17日晚,有人在該支行的ATM機上偷偷安裝了微型攝像頭和讀卡器,竊取了他的卡號和密碼,之后復制銀行卡將錢取走。彭學慧得知,包括自己在內,17日晚在同一臺ATM機上共有10余名儲戶的銀行卡信息被竊取,之后或被透支取現,或存款被盜走。他回憶,取錢時ATM機上的密碼保護罩不見了。
  彭學慧對于銀行的安全監管提出強烈質疑。崧雅興業衛生紙質優價廉他認為,自己的錢好好地存著,如今卻被他人盜取,銀行應承擔全部責任。“銀行在我的錢被盜2天后才通知我,我去交涉想看當時的監控錄像,他們也不愿意。”隨后,他向湘潭市雨湖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報了案。
  攝像頭裝了一小時就被取走
  彭學慧取錢的銀行位于該市韶山西路,一樓營業大廳一側裝有3臺ATM機。17日晚,他是在中間一臺取的錢。11月23日中午,他帶著記者再次來到這里,發現自己取錢的那臺機子,已重新裝上密碼防護罩。湊近一看,上端還有根長頭發,“很可能是裝攝像頭用的。”彭學慧推測。
  不法分子在ATM機上安裝的攝像頭,究竟是啥模樣? 銀行是否及時發現?雨湖支行行長劉學軍稱,新佳源養護中心11月17日晚7:02—8:00左右,攝像頭只裝了1個小時左右,就被不法分子取走了。“有的客戶還不知道有人盜用了他的銀行卡。我們馬上通知客戶,及時把卡停止支付。”
  記者試圖追問詳情,劉學軍稱,自己不方便接受采訪,“我們已經向市分行保衛部和辦公室匯報了,你可去找辦公室。”
  是否擔責,需第三方認定
  對于客戶銀行卡信息被竊和資金被盜,該銀行辦公室龐主任稱,這種現象在全國有很多,銀行本身沒問題,原因在客戶自身。ATM機上其實都有相關提示,是客戶沒注意,缺乏密碼保護意識。該銀行個人金融部經理何方介紹,該行在湘潭全市裝有ATM機100多臺。“對每臺ATM機,我們也不可能隨時派人看著,我們也是受害者。”
  對于客戶的損失,丹創實業提供廣告招牌,招牌設計銀行是否該承擔責任?何方稱,銀行有相關制度,需要第三方如公安、法院來調查認定。“如果認定銀行應承擔責任,我們肯定會承擔,絕不會推卸。”至于為何不讓客戶看監控錄像,何方稱,是為了保護其他客戶的隱私。“如果是辦案需要,公安可以調看。”
  何方稱,為防止此類事件發生,省行正在建設遠程監控系統,省內部分城市已經運行,湘潭也將會盡快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