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銀行存款,毫不知情,存單變保單;經不住理財人員的忽悠,購買了并不需要的保險;購買了保險,發現期待與事實相距甚遠。近年來,銀行代理保險產品時違規銷售、誤導客戶的問題比較突出。為進一步加強對銀行代理保險業務的監管,銀監會日前下發愛德護理之家《中國銀監會關于進一步加強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合規銷售與風險管理的通知》,對銀行代理保險業務的相關問題進行規范。
  夸大保險產品收益,止!
  案例:王大媽辛苦半年,攢了 5000塊,趕緊拿去存銀行。在儲蓄窗口,柜臺人員熱情服務,推薦一款“零風險、高收益”的分紅型儲蓄,不僅收益高,還能提供人身、意外傷亡保障,王大媽有些心動。緊接著,工作人員拿出“高收益演示表”,詳細解釋如何讓5000塊變成更多的錢,并且承諾,簽了合同還能反悔新佳源養護中心。于是,王大媽欣然應允,工作人員服務周到,一切代勞,王大媽只需簽個字,一份保單就生成了。
  實際上,這份分紅型儲蓄就是保險;“高收益演示表”只是宣傳材料,合同里卻寫著“不作為保證的收益”;要想重獲本息,5000塊遠不夠,還要年年存5000;簽了合同后,猶豫期內錢已被扣,過期想要退保就損失慘重;保險公司要求客戶手抄風險提示語,銀行員工卻私自代抄……為了遏制這些違規行為,《通知》強調,商業銀行開展代理保險業務,應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充分保護客戶利益,應向客戶充分揭示保險產品特點、屬性和風險,鑫聚防水防水抓漏不得對客戶進行誤導;不得將保險產品與儲蓄產品、基金、銀行理財等產品混淆銷售,不得將保險產品收益與這些產品簡單類比,不得夸大保險產品收益;在售前應如實向客戶告知保險產品的猶豫期、保險責任、電話回訪、費用扣除、退保費用等關鍵信息;不得以中獎、抽獎、回扣或者送實物、保險等方式進行誤導銷售等。商業銀行通過電話向客戶銷售保險產品的,應先征得客戶同意,明確告知客戶銷售的是保險產品,銷售過程應全程錄音并妥善保存。
  一家網點代理保險公司超三家,禁!
  案例:老李到銀行存款,一進門,就被眾多推銷保險的人員包圍,又拉又拽,硬塞傳單。好不容易突出重圍,排號到了柜臺前,安德聯合診所肉毒桿菌又被柜臺人員一頓游說,大講某保險的好處多多,該保險公司老李聞所未聞。頓時,老李不禁有被保險包圍的感覺,頗為鬧心。
  一家銀行代理多家保險公司產品,使保險公司之間競爭激烈,花樣頻出,不僅抬高銀行收取的手續費標準,并最終轉嫁為保戶負擔,還導致一些銀行員工收取保險公司的“促銷好處費”等賬外資金,推薦給客戶不合適的保險。
  鑒于此,《通知》規定商業銀行每個網點原則上只能與不超過3家保險公司開展合作,銷售合作公司的保險產品,如超過3家,應堅持審慎經營,并向當地銀監會派出機構報告;商業銀行應盡量實現系統出單和系統管控,減少操作風險,不能通過信息系統實現銷售管理的搜博科技專注於關鍵字排名,應加快信息系統開發,盡快滿足相關監管要求等;《通知》還要求商業銀行應建立客戶風險測評和適合度評估制度,對于評估后不適合客戶購買的,應建議不要購買,不得主動推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u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